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国庆献礼剧《特赦1959》开播 "特赦"题材首登荧屏

2019-08-05 09:33 谐音歌词网
主演张铎 主创合影

  8月2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特赦1959》在北京举行了媒体见面会,编剧赵琪,演员张铎、奚望、肖荣生、米学东出席。编剧赵琪谈首部战犯特赦题材影视剧创作难度大。演员张铎分享拍摄感悟:“台词太多了,一部戏演了三部戏的台词。”

  国庆献礼剧《特赦1959》是由董亚春担任总导演,赵琪编剧,张铎、奚望主演的年代剧,该剧围绕“特赦”这一主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对战犯进行改造和特赦的历史事件,上海理工大学信息门户 再现了1949年至1959年新中国成立后十年间祖国的伟大建设成就。该剧于7月29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

  国庆献礼 影视剧首度聚焦“特赦”题材

  作为国庆70周年献礼剧,《特赦1959》用戏剧的手法再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战犯接受十年思想改造并在国庆10周年得到特赦的故事。编剧赵琪说:“这部剧既符合历史契机,有具有现实意义,是不忘初心的最好呈现。”《特赦1959》是首部以“特赦”为题材的影视剧,题材的稀缺性填补了此类影视剧的历史空白,成为了该剧的一大突破。在媒体见面会上,赵琪表示他曾经一直就对“特赦”这一题材很感兴趣,这次终于能够有机会将历史事件改编为戏剧故事。但他也坦言这一题材的选择确实成为了他面临的最大挑战——“由于政治敏感度高、创作难度大、改编技巧高等问题,这个题材比较难完成。”

  虚实结合 主角展现虚构形象挑战大

  除了题材的唯一性,《特赦1959》的另一个特点是使用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该剧虽然基于上个世纪50年代末的真实历史背景,并且集合了许多真实的历史人物,但是包括主角——功德林管理所所长王英光在内的许多角色是虚构的。谈及出演虚构的角色,饰演王英光的张铎表示:“实际上一开始确实找不到感觉,有点迷茫,很忐忑。”后来他学习化妆老师在化妆间贴演员照片的方法,在自己的房间里也贴满了剧中角色的照片——“在这个氛围中看着剧本,慢慢找到了感觉。”张铎的另一个挑战来自剧中的台词,他说:“《特赦1959》这一部戏大概有三部戏的台词,一天到晚我一直在说话。”他认为,能把剧中的台词说好、说清楚、大家愿意听,上海理工大学信息门户 难度是很大的。

  实力派联袂 人物反映时代精神

  《特赦1959》的演员聚集了优秀的青年演员和众多老戏骨。剧中功德林管理所医务室护士梁冬芳的饰演者的青年演员奚望分享了与饰演杜聿明的演员肖荣生对戏的难忘经历,她认为肖荣生将杜聿明来到功德林管理所表现出的那种“装出来的坚强”诠释得淋漓尽致,令人动容。谈到和张铎的第一次合作,她说:“张铎老师是我碰到过的最认真,逻辑最缜密的演员之一。”媒体见面会上,饰演战犯刘安国的老戏骨米学东笑称自己虽然“20年中只演过5位好人”,但这次“头一回演大墙之内的战犯”的经历也很特别,他说:“《特赦1959》能带大家从独特的视角了解共产党的伟大。”

  国庆献礼剧《特赦1959》每晚20:06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敬请关注。(GAIL/文)

上一篇:原著粉剧粉屡屡"开撕" 影视化改编怎样才不被喷?
下一篇:孟美岐被调换航班座位 官方呼吁抵制侵犯隐私行为
  • 张歆艺自曝《北爱》中杨幂爱买鞋原型是自己

    张歆艺自曝《北爱》中杨幂爱买鞋原型是自己

    近日,张歆艺在节目中直言自己“不愿回到回去,因为小时候太苦了”。她还自曝《北爱》里杨幂那个角色爱买鞋的原型是自己,因为“小时候家里很穷,上初中的时候还在穿爸爸的劳保鞋”。不仅如此,艾丝美拉达她的妈妈有…
    09-20
  • 沙溢为胡可庆祝生日 零点准时发文秀恩爱

    沙溢为胡可庆祝生日 零点准时发文秀恩爱

    沙溢胡可12月1日是胡可的生日,长谷川夏树零点刚过,回到史前的特种兵沙溢发文为其庆生“老婆生日快乐”,逃出游客旅馆并配上两人在沙滩踮起脚尖,逃出游客旅馆朝前方看去的复古照片。…
    12-02
  • 许晴,另一个舞台上的美善使者

    许晴,另一个舞台上的美善使者

    大众印象中的许晴,是一位近20年来始终星光熠熠、华彩动人的优秀演员,在银幕、荧屏上频有佳作。其饰演的电视《笑傲江湖》《DA师》《老中医》,电影《建国大业》《老炮儿》《邪不压正》,话剧《如梦之梦》等等,深得…
    10-30
  • 创作“周扒皮”形象的作者高玉宝病逝 享年92岁

    创作“周扒皮”形象的作者高玉宝病逝 享年92岁

    (原标题:《半夜鸡叫》作者高玉宝去世享年92岁)封面新闻记者王国平封面新闻记者获悉,西部庭州网《半夜鸡叫》作者高玉宝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2月5日16时12分逝世,享年92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9年12月7日在大…
    12-06
  • SM公司捐献290万 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购买物资

    SM公司捐献290万 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购买物资

    2月28日,据韩媒,龙游信息天地韩国SM娱乐公司今天向公益机构捐献了5亿韩元(约290万人民币)用于抵御疫情。据接受捐款的公益机构透露,SM娱乐公司为帮助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而捐款5亿韩元,龙游信息天地这笔…
    02-28